迟鸦

有缘再见

【宋薛】偏执狂

01
宋岚窝在沙发里,“哗哗”地翻着报纸。厨房里传来“丁零当啷”的声音,他皱皱眉头,往厨房那边看了一眼,似乎想要开口,又生生憋了回去。
突然,他的手顿住了。
报纸的左下角印着一行大字,“大酬宾!智能机器人以旧换新!”
他忽然安静了下来,俊秀却锋利的眉眼中藏着一点点的犹豫。
厨房中忽然传来“轰”一声巨响,一个懒洋洋的声音喊道:“老宋,你家厨房又炸了!”

02
宋岚坐在小餐馆油腻的板凳上,一张脸黑成了碳。
他对面坐着一个少年,笑嘻嘻地夹给他一片牛肉,用带点讨好的声音道:“别生气了,你的面要凉了。”
宋岚把筷子狠狠拍在桌子上:“你是不是故意的!这已经是这个月第三次了!”
少年无辜地眨眨眼睛:“可是我的使用年限真的快到了啊。”
宋岚突然没了声音。
少年推推宋岚的胳膊,催道:“发什么呆呢?赶紧吃啊!一会儿还要去给我做检修呢!”
那一点点伤感的气氛也在少年喋喋不休的催促中化为乌有。

03
“E053号机器人是吗?”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拿着厚厚的单子走出了检测室。
“是。”宋岚从椅子上起来,有些紧张地捏了捏拳头。
“这个机器人已经用了五年多了,马上就要超过使用寿命了。建议您还是尽早换一个机器人吧。”
“真的不能修一修吗?”
检修员大概听多了这样的问题,面不改色道:“您这个机器人是老型号的,现在已经没有零件了。况且,说句您不爱听的,像您这样一开始依依不舍的人多了去了,最后换了新机器人,磨合一段时间,哪个不觉得新机器人好。”
宋岚的笑容有些勉强,对检修员道了谢,转头去找少年。
少年正大大咧咧坐在检修室的床上,衣衫半开。宋岚正犹豫着要怎么告诉他这个噩耗,便听他哈哈大笑起来,边笑边抹着不存在的眼泪:“哈哈哈哈笑死我了老宋你衣服都让你捏皱了。有那么紧张吗哈哈哈我都要怀疑你是不是爱上我了哈哈哈哈……”
宋岚面色铁青,牵着少年回了家。

04
“你真的不打算买一个新的机器人吗?”少年问。
宋岚沉默地抽着烟。
“你是不是穷的买不起新机器人啊?”少年坐在了宋岚身旁,“一副死了老婆的模样。实在不行,你就去看看那个以旧换新的活动,我再怎么说也拥有完整人格,还是值点钱的……”
宋岚掐灭了烟,抬头看着少年:“你是不是不知道被送走的旧机器人会怎么样?”
少年依旧是那副无所谓的表情:“我当然知道啊。”
“不就是会被永久性销毁吗。”

05
今天是少年第四次炸了厨房了。
宋岚沉着脸,重新拧紧了少年胸膛上松动的螺丝钉。
少年的脸被刘海遮住,看不清表情。
静默了许久,少年哑声道:“宋岚,你这是何苦呢。”
宋岚不答话,只是固执地修理着少年身体上有些松动老化的零件。
少年叹了口气,抬手轻轻摸了摸宋岚的头发。
“不怪你,真的。”

06
宋岚又梦见了年轻时的自己。
那时的自己,冲动,感性,怀着一腔热血,却屡屡碰壁。对待理念不同的人半分好脸也不肯给,可对待爱人时,也没见自己有过多好的态度。
他和薛洋是大学时在一起的。
初时甜甜蜜蜜,薛洋开朗健谈,他沉默内敛,两人刚好互补。
可毕竟好景难留。
两人渐渐开始有了分歧,前一秒还有说有笑,后一秒便能大打出手。薛洋比他矮些,也没正经学过武术,自然敌不过他跆拳道黑带的身手。可薛洋气急了也不管这些,明明是最亲密的爱人,打起架来也总要拿出拼命的架势。
爱情或许早消耗干净,只剩下满心厌倦和疲乏。两人不停地分手和好,不停把时间浪费在好像永远望不到尽头的拉锯战上,就算筋疲力尽也不肯先低头认输。
和薛洋最后一次吵架是在一个雨夜。
最后一次见面也是在那个雨夜。
吵架后薛洋醉了酒,在高速公路上出了车祸。薛洋的父母一心觉得是宋岚的错酿成了这桩惨剧,连葬礼也没通知宋岚。
从那天起宋岚便整夜整夜做噩梦,一闭上眼睛就能看见薛洋满脸是血地躺在雨里。
他大叫,他怒吼,他哭喊,都无济于事。
那个少年永远不会再睁开眼,笑嘻嘻叫他一声“老宋”了。

07
宋岚本以为这样的噩梦将会缠绕他一生。
直到他遇见了另一个少年。
那个少年坐在机器人专卖店里,表情懵懂又天真。可一旦有人和他搭话,他便能在顷刻间换上阳光开朗又带着点圆滑的笑容与客人攀谈。
宋岚把他领回了家。
宋岚那时候有种模糊的感觉,他透过机器人,仿佛可以看见另一个人的脸。

08
无论宋岚怎么修理,少年还是在一个雨夜停止了运转。
就如同薛洋一样,在一个雨夜,以他甘心或不甘心的方式,抛下了他。
宋岚不清楚他这次会不会做噩梦,如果做,又要做多久。
宋岚只是模模糊糊地想着,再去一次专卖店吧。把少年的尸体埋了,就再去一次专卖店吧。
宋岚仿佛忘记了眼前的少年无论“生前”还是现在,都只是冷冰冰的一块铁。他郑重其事地为少年举行了葬礼,纵使那葬礼,只有他一个人。
还有一只花猫,丑丑的,嘴巴上有一块黑色的斑点。
好像偷吃零食又没擦干净嘴的小孩。

09
“阿洋你给我过来!”宋岚怒吼着,眼前的沙发已经不能再称之为沙发,用“破布片”之类的词或许更加恰当。
一只嘴巴上有斑点的猫蹲在冰箱上,闲闲地舔舔爪子,仿佛料定了眼前这气急败坏的男人不会拿它怎么样。
宋岚忽然笑了笑,换了副语气:“阿洋,乖,下来。”
猫跳进了他的怀里。

10
机器人没买到。更新换代后的机器人有着千篇一律的面孔,千篇一律的好脾气。宋岚左看右看不喜欢,索性离开了专卖店。
倒是这葬礼上捡回来的野猫,闯了祸后肆无忌惮的样子,像极了他。

ps.宋薛的迷人之处也许就在于,两人都有数不清的缺点。薛洋偏执狠戾,宋岚自私冲动。而我们要做的,就是把两个臭脾气的人放在一起,看他们会擦出怎样的火花。或许彼此吸引彼此救赎,或许相看两厌拔刀相向。这样的吸引与碰撞不是单方面的,而是一个共同参与的过程。
所以无论走到什么样的结局,几乎都能视为理所应当。这样的相处模式,因为彼此都心知肚明对方是什么货色,所以无论是携手同归还是江湖两忘,都能在最后说句不悔。
pps.一边听枪花的Don't cry 一边写这篇,感觉自己快窒息了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