迟鸦

有缘再见

【宋薛】一寸灰

楔子
“叩,叩”。
满天风雪中,宋仁打开了大门。一个身形高大的道士站在门外,皮肤煞白,穿着一身破旧的布衣,却丝毫不显邋遢。
“道长前来所为何事?”
“特来助有缘人渡生死之劫。”
宋仁皱皱眉头,大过年的,也忒不吉利,便用力关上了门:“道长若想讨杯茶吃,直说便是。何必咒我一府老小?”
道士哈哈大笑,竟流出两行血泪:“且听我把话说完,这骨香须有缘人焚之方得其妙。只是切记,当断即断,当舍即舍,往事莫追,往事莫追!”
宋仁再开门,已是空无一人,低头,雪里留了一块乳白色石头。捡起石头,却是怎么也回忆不起那道士的面容了,道士留下的话也朦朦胧胧,像隔了层雾。
他回家试了各种办法,用火烧,用水淹,拿刀劈,这石头没有任何变化。
死前他将这石头传给了长子,只叮嘱了用法,便撒手而去。

01
“万岁爷肯要你的进贡啊,那是天大的恩宠,别人想求都求不来。宋小子,你可想清楚,莫要将宋家几代荣华富贵,断送在你手上。”一个宦官模样的人站在院中,身后跟了一群锦衣华服的侍卫,面前跪了一个年轻男子,面若寒霜。
“怎么,这圣旨可是圣上的意思,你这是要抗旨不尊?”宦官尖细的嗓音在空旷的院中显得格外刺耳。
年轻男子握紧的双拳过了许久才终于松开,闭眼叩首:“草民遵旨。”

02
“少爷,你真要把那破石头进贡给皇帝?”老管家问。
宋岚冷笑一声:“宋家世代刚正,哪来什么宝物?怕是当今听了谁的耳旁风,准备寻宋家的麻烦。横竖这石头也没什么用处,当今不是尊佛重道么,便让他供在皇宫里去。”
老管家叹了口气,明白这是自家少爷火气上来了。况且宋家是一年不如一年,上一辈还有宋岚的父亲和叔父在朝为官,到了这一辈,人丁凋敝,竟只有宋岚一人做了个小小的县令,不久前还因不善奉承而被罢官。
老管家摸出钥匙,颤颤巍巍向库房走去。宋家怕是要完喽,完喽!

03
宋岚把玩着手中的石头。石头圆润光滑,泛着乳白色的光泽,细细闻去,还有种淡淡的铁锈味。
宋岚想起父亲临终前告诉他这石头叫“骨香”,叮嘱他好生保管这石头,若有什么灭顶之灾,便把石头丢进火里。不由得自嘲笑笑,宋家式微,在父亲那辈时便已能窥见端倪。偏偏他看不清楚,恃才傲物,以为凭自己能做一番大事业,救天下人于水火之中。现在想来,实在是天真过头。
宋岚随手将石头丢进了火堆中,面上虽然不屑,但仍隐隐期待着祖辈传下来的石头能给他一点点的帮助。
“若没有也无妨。”他想,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……”
“臭道士。”
宋岚惊了一惊,抬头看去,石头烧出的烟中竟出现一个略带稚气的少年,叉着腰扬着头,神情好不倨傲。
“你叫我?”宋岚不确定地问道。
少年没理他,仍自顾自说道:“你莫要拿这副表情看着我,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是你的错。你若不成为他的好友,我怎会屠了你的道观?你若不说‘从此以后不必相见’,他又怎会将眼睛给你?退一万步讲,你若不追来义城,我又怎会割了你的舌头?他又怎会拔剑自自刎?不要总装出一副清高的样子,我告诉你,你从头至尾,都是个自私又懦弱的失败者!”
宋岚终于弄清了少年不是在和他说话。可奇怪的是,虽然如此,他却有一种彻骨的寒意。
“等我养好他的魂魄,就把他也做成走尸与你作伴。怎么样,开心不开心?你们这对志同道合的友人,最终也是殊途同归。”少年恶劣地开怀大笑。他对面的人好似愤怒地挣扎了几下,最终没了声息。

04
少年出了屋子。
画面开始跳转。
一会儿是白雪皑皑的山巅,一会儿是清净朴素的道观,一会儿出现一个男子,笑容温和而坚定,眼底像落进了星辰。
宋岚莫名觉得,这个男子,就是少年口中的“他”。
那少年隔段时间便会回到画面中。慢慢的,宋岚能看见的范围越来越大,也发现这是在一个屋中,屋子里除了那个少年,还有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。男子被捆在角落里,面容与自己有几分相像,可那僵硬的体态又分明不是自己。
少年有时拿着几根长钉,有时拿着个像虎符一样的东西,有时又整日整日坐在房中,做一些像面粉的东西,画一些乱七八糟的阵法。
“看好了臭道士,这叫尸毒粉,我只要这么一撒,满城的走尸都要听我指令。怎么样,怕了吗?”
男子摇摇头。
“艹你大爷!”少年狠狠一敲男子的头,气呼呼地走出了房间,“爷明天就让你瞧瞧爷的厉害!”

05
少年也并不总是坏脾气。
有时候,他会哼着小曲,削一个兔子苹果,“咔嚓”咬一口,大声嚼给男子听。有时候,他会耍酷似的练一段剑法,然后坐在男子面前,喋喋不休地说一天自己的“丰功伟绩”。
“爷吃酒酿小圆子从来不给钱!”少年得意洋洋道。
宋岚和画面中的男子都面无表情,哦。
有一次,少年蹦蹦跳跳地带回来一个花环,花像是刚摘的,上面有清澈的露水和褐色的泥土。少年不怀好意地把花环戴在男子头上,然后看着男子愈发铁青的面容笑到直不起腰。
宋岚清楚地看到,泥土粘在了男子的头发上。
宋岚感觉难受极了,可能是听多了少年的脏话,他现在也想吼一句“艹你妈”。
少年晚上的例行活动是在床上滚来滚去,嚎叫着“我要吃糖”。
吃你妈,闭嘴。

06
少年有一日突然严肃了起来。
他穿上了白色的道袍,在眼上蒙了一层白布,整日练习着温和的笑容。
若不看他不经意间露出的小虎牙,和他残缺的小指,宋岚几乎以为,他看见了另一个人。
“明天夷陵老祖就来了。”少年穿着白色道袍,突然又露出了宋岚熟悉的,带着狡黠的笑容,“有两种结果,要么我说服他,让晓星尘的魂魄重回人世。”
“至于另一种么,”少年笑笑,“我不敌他和含光君,死无全尸,魂飞魄散。不过晓星尘的魂魄自然也是保不住了。”
他拿起桌上的长钉,一步步走向宋岚,眼中露出宋岚在刚开始看见过的那种狠戾而疯狂的光芒,“宋岚,你希望是哪种呢?”
男子张了张口,却只有“啊啊”的声音。
“我竟忘了,”少年的眼中有亮晶晶的东西一闪而过,“你的舌头早被我割了。”
画面渐渐淡了。

07
宋岚想,他之前怎么会把他差点看成另一个人呢。
他们明明是不一样的人。
一个孤绝而尖锐,一个坚韧而温和。
少年连赴死的背影,都是倔强的,像一株不开花的植物,在沼泽中向着天空奋力生长。
可是他不知道,沼泽外,也没有太阳。

08
石头变成了几近透明的颜色。
少年的面容模糊,隐约看见他躺在血泊中,少了一条手臂。
“我不曾后悔。”少年的声音突然响起,“后悔没有任何意义,我又不会多吃一块糖。”
宋岚笑出了眼泪,都死了还不忘吃糖。
“你做过的一切,也莫要后悔。”

09
“总管,宋岚人不见了!整个宋府都空了!”
“什么?”宦官啐了口唾沫,“给我搜!掘地三尺也要把他挖出来!”

10
火堆渐渐熄灭,少年的声音也渐渐随着烟尘淡去,徒留一寸香灰。
“臭道士,我还挺喜欢你的,如果再来一次,我还想往你头上撒土。”

前尘已尽,往事莫追。

评论(11)

热度(8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