迟鸦

有缘再见

【薛晓】欲买桂花同载酒

楔子
一个衣着华贵的妇人坐在椅子上,微阖双目。
须臾,她睁开了眼。
面前空无一人,只有一只狐狸跳了进来,三步两步爬上她的腿。
她轻轻抚摸着狐狸的皮毛,狐狸乖巧地蹭蹭她的手。
“你决定好了?”
狐狸点点头。
妇人轻轻叹一口气:“罢了,你既然心意已决,我也不拦你。只是你记住,离开这薛夷峰,便不能再回来了。”
狐狸呜咽一声,留恋地看着妇人。
妇人摸摸它的头,把它放在了地上:“去蹚你的红尘吧。”
狐狸驻足看着妇人,终于下定决心低低叫一声,跑出洞府。

01
狐狸跋山涉水了几个月,终于来到一处村庄。这村庄坐落在一座小山下,村民们经常去半山腰处的一座寺庙上香。狐狸在山脚下呆了几日,实在好奇,便偷偷跟着村民上了山。
狐狸到底涉世未深,不懂佛门清净,转了几圈觉得没意思,便直奔僧侣做早课的地方。
“避座合掌,起立白佛:此非我心当名何等?佛告阿难:此是前尘,虚妄相想,惑汝真性,由汝无始,至于今生,认贼为子,失汝元常,故受轮转……”
狐狸探头,瞧着僧人们各个低眉垂目,念念有词,觉得十分无聊。又看看跪坐在最后的一个小僧,头一点一点地摇晃,好像小鸡啄米似的马上要栽下去,觉得好玩,便轻轻跑到小僧面前,用鼻子拱了拱小僧合上的双手。
小僧突然从睡梦中惊醒,睁开眼睛,就看见一个白色的影子一闪而过,不由得“啊”了一声。声音虽然不大,但在诵经声中也十分突兀。
“无尘,你昨夜可是没睡好?”
小僧红了脸,低声答:“是有一点没睡醒。”
“楞严经教人破除虚妄,不堕五阴。你既不耐听这些,便去找些事做。”
“弟子明白。”
狐狸看着小僧涨红的脸颊,轻轻摇了摇尾巴。这小家伙可真有趣。

02
无尘甩甩酸痛的胳膊,住持叫他找些事做,他思来想去,也只有打扫院子。奈何他年纪太小,连提个水桶都颤颤巍巍。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无尘吓了一跳,连忙寻找说话的人。只是四周空空荡荡,哪里有人影。
“傻和尚,抬头。”
无尘循着声音望去,就看见一只白狐坐在房顶上。
“你会说话?”无尘惊讶道。
狐狸若是能做表情,此刻嘴边定噙着得意洋洋的笑容:“说话算什么,我还能变成人呢。”
“那你变一个看看?”无尘还是不信,想着定是下了早课的师兄弟捉弄自己,“若是变不出来,我可要告诉住持。”
狐狸跳下房顶,道:“你可看好了。”说罢便白光一闪。无尘闭了闭眼睛,再睁开,面前已是一个粉妆玉琢的小娃娃。
“你是狐仙?”无尘睁大了眼睛。
小娃娃撇撇嘴:“想当狐仙可没那么容易,不光法力要高,还要受人供奉。我虽然已经三百多岁,可在狐族还是个小孩子呢。”
“你三百多岁了!”无尘惊叹道。
“别光说我,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出家前我娘给我取名‘晓星尘’,不过现在我已皈依佛门,你应该叫我无尘师傅了。”
小娃娃捧腹大笑:“还师傅,你的年龄还没我零头多。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无尘脸红了红,不服气道:“那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我?”小娃娃转了转眼睛,“狐族可没你们人类这么多讲究,又是名又是姓的。我在家里排行第九,你称呼我老九便是。”
无尘皱了皱眉头:“你家住何处?”
“薛夷峰。”
“初见你时你一脸洋洋得意的神态,不如就以薛为姓,以洋为名,洋是九划,刚好也全了你的排行。如何?”
小娃娃眼睛一亮:“薛洋这名字好,你真聪明!”说完“吧唧”在无尘脸上亲了一口。
无尘窘迫不已,推开薛洋,提起水桶跌跌撞撞地跑了。

03
“我听山上的哥哥姐姐说,你们人类对精怪之类很不友好,可你为何不杀我?”眼前的小狐狸睁着圆圆的大眼睛,两只狐狸耳朵抖呀抖的。无尘看了心生喜欢,忍不住伸手揉了揉狐狸雪白的皮毛:“阿弥陀佛,出家人不得杀生。”
薛洋越发觉得小和尚有趣,连尾巴都忍不住轻轻晃了晃,得寸进尺道:“那我若是每天都祸害你,不让你安心做功课,不让你好好睡觉,你吃饭我也要吵着你,你也不杀我?”小和尚摇摇头,“狐狸天性顽劣,你做这些事也不奇怪。”小狐狸这下是真的开心了,狐狸眼睛笑的眯成一条缝,尖尖的小虎牙也露了出来,“你若这么说,那我可就赖上你了。”
无尘轻轻笑了笑:“好啊。可你既然知道人类经常将你们赶尽杀绝,你又为何要与我搭话?”
狐狸一脸狡黠道:“因为你看上去呆头呆脑的,连个桶都提不稳,根本追不上我。”
无尘恼羞成怒,瞪了一眼狐狸,转过身睡觉了。
狐狸暗自发笑,又装出可怜兮兮的样子,讨好地蹭蹭无尘的后背,诱惑道:“雨下那么大,你搂着我睡多暖和。”
无尘岿然不动。
“好哥哥,晓星尘,我错了。你别不理我嘛。”狐狸低声求饶。无尘终于憋不住笑,转过来搂住狐狸:“下次可别叫我俗名了,你该称我一声——”
“无尘师傅——”狐狸拖长调子,打了个哈欠,“快睡吧。”
无尘搂着狐狸,心想,以后下再大的雨,也不会冷了吧。

04
山中无岁月。
彼时无尘已长成了众弟子的师兄,而薛洋也成了风流倜傥的少年。
“今日是我生辰,你真这么不给面子?”薛洋把筷子一扔,“面是我一个人吃,酒还是我一个人喝。你不如早早回房睡觉,省的在这里碍我的眼。”
“出家人应戒口腹之欲,酒更是万万碰不得。”
“喝一口,就一口。”薛洋的面目姣好的过分,一双微微上挑的狐狸眼里满是狡黠的光。
“出家人不得饮酒。”无尘的样子这几年愈发淡静,因剃了发的缘故,整个人都显得格外出尘。唯有一双眸子,仍如幼童般亮如星辰。
薛洋看的入了迷,不由说道:“当和尚还真是辛苦,每日粗茶淡饭,还要诵经礼佛。不能大口喝酒,不能大碗吃肉就罢了,连心都是不能动的。我说晓星尘,你一生不知情爱二字之妙,不曾遗憾?”
和尚抬头看了眼狐狸,他的眼睛太过清亮透彻,反而使他始终淡静的神色有些许违和:“出家人当普度众生,世间一草一木皆要爱惜,哪有遗憾。”
薛洋问:“你可知我心意?”
“不知。”无尘垂目,将手缩回袖中,“薛洋,你说什么,我都不知。”
薛洋笑笑,似是习惯了这样的刻意回避:“你知或不知,我们二人皆心知肚明。你既动了凡心,何苦不还俗,随我浪迹天涯。”
无尘不语。
薛洋闭了闭眼,拂袖而去。

05
无尘坐了许久,终于拿起酒杯,抿了抿里头的桂花酒。
薛洋说酒是甜的,可他怎么尝,都是满口苦涩。
推门走进卧房,却刚好撞见薛洋往出走。
“我正要去找你。”薛洋道,“你不愿入那红尘,便不入,大不了我陪你在山中过一辈子。你别不开心了。今天是我生辰,你真要一直拉着脸?”
无尘莞尔,点了点薛洋的眉头:“都三百多岁的老妖精了,还和小孩子一般惦记着生辰。”
薛洋气呼呼地鼓起腮帮子:“放在狐族我本来就还小!就算我到了一千多岁也还是少年!惦记生辰怎么了?我放下好吃好喝陪你住在这破庙里,你却连个生辰都不愿意陪我过?晓星尘,你怎么这么忘恩负义?”
无尘合掌:“阿弥陀佛,忘恩负义的是晓星尘,可不是小僧。小僧法号无尘。”
“你!”薛洋说不过无尘,狠狠跺跺脚,跑到床上用被子把头蒙住。从无尘的角度看,竟像是一个包子。
无尘笑着走过去,拍拍包子:“快起来,看看我给你准备的礼物。”
薛洋一把掀开被子:“是什么?”
“竹萧。”

06
薛洋大喜过望:“你亲手做的?”
无尘点点头:“虽说做工不精,但也是我一番心意。”
薛洋眉眼都透着喜悦:“晓星尘,我给你吹箫!”
无尘呛了一呛。
薛洋眯起眼睛,压低声音道:“和尚,你六根不净啊。”
“再闹就不听了。”无尘故作不悦。
“好好好,我吹,我吹还不行吗。”薛洋收了嬉皮笑脸的模样,开始认真吹起来。
是一曲《凤求凰》。
有一美人兮,见之不忘。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。凤飞翱翔兮,四海求凰。无奈佳人兮,不在东墙。将琴代语兮,聊写衷肠。何日见许兮,慰我彷徨。愿言配德兮,携手相将。不得於飞兮,使我沦亡。
“晓星尘,你可莫要使我沦亡。”

07
晓星尘跪在佛堂中诵经礼佛。
只是想起薛洋那天真烂漫的神态,眼睛里的笑便怎么也藏不住。
他走出了佛堂。
薛洋正翘着二郎腿躺在草地上,嘴里叼了根草。
“在看什么?”晓星尘问。
“那鸟烤了一定很香。”薛洋道。
晓星尘笑了笑:“休得胡言乱语。你若想吃我陪你下山便是。”
薛洋惊的嘴里草都掉了。
“怎么,不走?”
“走走走。”薛洋连忙爬起来,生怕晓星尘反悔,“你真陪我去?”
晓星尘忍笑:“嗯。”
“去完还回来吗?”
“你若想回来,我们便回来。你若不想,我便陪着你四处游荡。”
薛洋一把抱住了晓星尘,把脸埋在他胸口。
才不让他看见自己眼睛红了。薛洋想。

08
“薛洋,你可想好。凡人的寿命并不长久,等我死了,你要怎么办?”晓星尘问。
薛洋亲吻着晓星尘新长出的柔软的黑发,末了又吻上他湿漉漉的眼睛。
“不得于飞兮,使我沦亡。”
“也好。”晓星尘笑着,眼睛里有泪光闪烁,“等我死了,你就随便找个地方把我埋了。想我的时候就看看天,看看地,反正星辰黄埃,哪处都有我。”
薛洋调笑道:“你想的美。等你死了,我就一个人与江南同老。整日画船听雨,垆边饮酒,才是逍遥快活至极。”
晓星尘咬着牙,忍受着薛洋缓慢地进入。
“你这寓意可取得不好。”
薛洋没再说话,吻上了晓星尘喋喋不休的嘴。

09
“大哥哥,你真羞,这桂花酒甜甜的,小孩才喜欢喝。”
少年数了铜板给小丫头,摸了摸小丫头的头:“这是给我娘子喝的。”
“大哥哥很喜欢你娘子吧。”
“嗯,我最喜欢我娘子了。”
薛洋走出酒馆,爬上一个山头。
山头上有一座坟,无名无姓,修的也极为简陋。
薛洋把酒倒在坟头。
“刚刚买酒碰到一个小丫头,说小孩才喜欢喝桂花酒。”薛洋轻声笑着,“你羞不羞。”
无人应答。
薛洋打开另一瓶桂花酒,仰头一饮而尽,许是喝的太快,薛洋咳嗽了几声,眼睛也呛红了。
只是没有胸膛让他躲藏了。

10
韦庄当年在江南逃难时,写过这么一首诗:“人人尽说江南好,游人只合江南老。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。垆边人似月,皓腕凝霜雪。未老莫还乡,还乡须断肠。”
只是江南再好,也终究不是他的故乡。
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评论(6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